2016年12月13日

降生在內心的小嬰孩



我年輕的時候,很努力地想要知道人生的意義,也很努力地看許多人生哲學、宗教道理。但是始終不知道,發人省思的奧義,該怎麼和我的生命結合。我不懂神,也不懂如何悟道。即使是我後來歸信了基督信仰,許多愛我的弟兄姊妹展現的愛心,加上受到基督犧牲的愛感召,見到人生的曙光,但是我卻仍不明白,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、為了什麼。

八年前神給我一個小孩,當我作父親的那天,我笨手笨腳地抱起那小小的身軀,她看看我,然後安穩地睡了。看著這新生命在我的手中,我的世界整個改變了,不敢說是瞬間,但是我不再是原來的我,領悟到接下來的人生,不可能只考慮自己,我將要服事一個新生命,甚至愛另一個生命過於自己,這個小小的、無助的新生命,帶來我真正的滿足與改變,是實實在在的生命,我得放棄許多過去珍惜的理想、生活方式、興趣、和朋友相處的時間、自由...未來完全改變了,一切計畫全都不確定了。但是只要嬰孩健康長大,我就有平安,喜樂,滿足。上帝藉著一個小嬰孩,改變我的一生。

我們得承認,我們尋求的神,主要是為了要解決自己外在的問題,比如要免去災難、求能力、財富。這些外在的需要,有許多神可以滿足這些。那是在傳奇故事裡的神,像是阿拉丁神燈,擁有法寶的人,可以召喚出神,他的存在就是要滿足我們的慾望。出於這個神學,我們平常就常常努力地想,如果我有三個願望,我要什麼,是用不盡的金銀,還是獲得一個黃金法則可以諸事成功,或是無災無病的附身符?這是多麼貼近人心的神呢!可惜這是人想像出來的神。
古代以色列人盼望上帝差派彌賽亞救主降臨,解決他們最大的苦難,從外邦統治和不自由中解放出來,他們的願望是合理的,因為上帝曾經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。他們住在應許之地,但是他們卻忽略了生命的意義,只要一個能夠解決他們問題的神。他們日日夜夜禱告,守摩西律法,盼望著得救。

上帝確實聽了以色列百姓的禱告,彌賽亞真的降臨了,但不是一個神奇的大力神來完成百姓的三個願望,而是一個嬰孩,降生在骯髒的馬廄裡!一個不但毫無能力,還需要人服事他,需要餵奶、保護他、培養他。這個嬰孩長大以後,用他的言行不斷顛覆這世界的價值觀,他要人們不要只考慮自己,離開自我中心的生命,勸大家回到內心,用誠實和心靈來敬拜神,要懷抱希望、理想,不要被現實的焦慮與衝突打敗。他終究沒有完成人們的三個願望,反而被人們送上死刑十字架,一個令人失望的神!

但是這個小嬰孩,他復活了,並且再度降生在我們的心中,讓虛無的人成為真實的人,創造與維護生命的神是不會被擊垮的,他啟示了天父的旨意,生命的意義是服事別的生命,生命的意義不遠,就在你與身邊的生命之間的愛表現出來,他自己示範生命的意義在於生命本身!一個人就算得了全世界,卻失去生命有什麼用呢?

耶穌嬰孩,是上帝給我們的小孩,他就這麼悄悄地降生在到我們的生命中,睡在我們內心卑微之深處,他不能給我們外在的願望,但是卻完全改變我們的身分,我們若要照顧自己內心那小小耶穌嬰孩,他說,就去照顧身邊最弱小的弟兄,軟弱貧窮、無能者、身心有殘缺者。小耶穌與我們一起揹起愛的十字架,雖苦,卻是有他賜的喜樂與平安。好好照顧你的小嬰孩耶穌,這是生命成長的全部意義,等他和我們一同堅強、長大了,我們既卑微又尊貴的一生也終了,回到父那裏去。

沒有留言: